外贸出口“升级工程”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04-24 00:00 发布机构:市商务局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一、工作目标
  外贸出口增长8%,实现出口11.6亿美元,出口总额稳定在全省前五位。农产品出口稳定在全省第一位。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在全省前五强。“一带一路”外经合作出口取得新成效。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大通关”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主要任务
  1、强化出口基地建设。创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3月底以前召开启动申报工作会议,5月底之前完成申报,力争2017年成功完成创建工作。
  2、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继续实施“破零攻坚”行动,力争实现新增开口企业20家、出口500万美元,促进全市出口实绩企业突破120家。
  3、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大力发展采购贸易,在采购贸易上取得零突破和新经验;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体,力争全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稳步发展服务贸易,力争服务贸易出口过1500万美元;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运鸿控股集团在随建设农产品跨境电商项目,实现跨境电商出口的零突破;加大产业转移承接力度,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力争2017年加工贸易出口过7000万美元。
  4、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认真筹备和成功举办由省政府组织的“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走进“白俄罗斯、捷克、法国”,随州单独承办捷克专场经贸活动,力争在专场推介随州特色产业上取得明显成效;认真组织2017年第121、122届广交会,努力为企业争取展位80个以上,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广交会平台结识外商、签订合同。2017年力争广交会签约额达8000万美元。
  5、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 深化华威公司与中建三局的外经合作。实现华威公司供货中建三局出口为华威公司自营出口,将华威公司目前仅与中建三局一公司合作扩展到与中建三局旗下的多公司合作;加强与中建三局之外的葛洲坝、中铁公司等央企的沟通协调,力争我市专用车产业在与葛洲坝、中铁公司的外经合作上取得突破。
  6、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用活用足各项支持政策,在随州“大通关”建设,特色出口基地建设、专用车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争取商务厅、武汉海关大力支持。今年力争向上争取支持外贸出口的各类项目资金超过2016年10%以上。
  三、保障措施
  1、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快建设随州“公用型保税仓”项目,力争5月中下旬建成投入营运;充分利用湖北自贸区建设的机遇,加快推动我市“公用型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力争4月底前正式向省政府报送设立随州市“公用型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请示,呈请省政府批示;加大与武汉海关、海关总署协调沟通,力争今年完成武汉海关随州办事处机构设立申请的基础性工作;力争5月底以前,完成随州口岸办的筹建方案,报市政府审批。
  2、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外贸出口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金融支持,推动金控集团与香菇出口协会合作,由财政增资给金控集团下属担保公司,将银行融资规模提高到5亿元,用于食用菌产业的旺季收购和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督促各地及时落实外贸出口政策。
  3、强化督导检查。根据全市外贸发展情况,适时召开外贸专题分析会议,检查进度,了解困难,分析形势,解决问题。细化分解任务,加大对各地、各部门的督查力度,实行定期通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