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湖北双节期间市场价格平稳,消费突破178亿元

发布日期:2020-10-09 信息来源:湖北画报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为加快推动湖北市场消费疫后重振,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省商务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保障市场供应,开展消费促进工作,全省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人气回升较快,节庆氛围浓厚。1-8日,全省大中城市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78.51亿元。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品种丰富价格平稳

双节前夕,湖北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供应和消费促进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全面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健全工作预案,保障市场供应。

节日期间,湖北省商务厅对武汉市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全省重点零售餐饮企业开展日报监测,切实保障粮油、猪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并将相关监测情况及时通过商务预报网站发布。监测数据显示,与前一周比较,重点监测的36种商品中,16种上涨,19种下跌,1种持平;分大类看,呈现8跌3涨态势,桶装食用油、蛋类、食盐价格上涨,粮食、猪肉、禽类、水产品、食糖、奶制品、蔬菜、水果价格下跌。

促销活动形式多样 节庆消费氛围浓厚

9月份开始,全省商务系统部署开展“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国庆中秋期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按照《湖北省商务系统2020年消费促进工作方案》和《省商务厅关于积极做好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将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全省“商业消费疫后重振”半年专项行动与“两节”促销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特色主题消费促进活动。

武汉市结合2020武汉金秋欢乐购物节和金秋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开展“双节同庆欢乐购”活动,鼓励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商超、超市、家电卖场积极参加“黄金周抽惊喜卡”活动,支持各大商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派发“消费券”“抢红包”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组织各大商圈商街、重点商超企业以国庆、中秋传统节日为主题,举办文化娱乐暨节日商品、礼品促销活动。荆州举办各类商品促销活动25场次,鄂州市各大商超举办促销活动17场次,涵盖涉及购物中心、百货、超市、汽车4S店、餐饮酒店和水产品专卖等众多消费领域。宜昌国贸举办“双节同庆 礼享国贸”活动受到消费者青睐,随州万达广场开展了“红动国潮+中秋活动手卡”活动。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全省“十一”消费市场掀起了秋季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生鲜等消费热潮。据初步统计,武商、中百、中商、汉商、工贸等五大综合性商业集团1—7日累计销售额达15.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3%,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餐饮消费持续火爆 住宿业降幅收窄

双节期间,由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向好,部分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被迫取消的宴会重新举办,全省部分大型酒店婚宴预订重现一桌难求的情形,餐饮企业上座率、翻台率明显上升,热门餐厅餐桌紧张、排队等候的现象比较普遍。武汉市商务局联合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武汉餐饮协会等单位,在全市千余家餐厅继续推出“千店共推国庆面”活动,每家餐厅都推出丰富多彩的菜品和各种创新的“国庆面”,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生。节日期间小吃市场总体热度不高,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例如户部巷节日期间接待约50万人次(去年单日接待20万人次);吉庆街受天气影响,小吃销售也不尽如人意。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6家连锁酒店(汉庭、维也纳国际、东呈国际、丽枫酒店、如家、7天)门店总数388个,客房数共计35177间,1-7日,营业收入35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下降32.61%,入住人数同比减少25.85%,入住率同比下降24.79%。

新型消费方式持续升温 网络销售亮点突出

商场、商超已不再是单纯的购物场所,假期各大商超企业创意推出“商业+”消费模式,商旅文体加快融合,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多样的消费体验。武汉天地的网红咖啡店、汉口北“天空之眼”摩天轮、楚河汉街的民国风建筑、群光广场文艺范书店和长廊,群星城金灿灿的麦田、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的跑跑卡丁车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时尚消费标志性场景,吸引消费者前来打卡购物。武汉荟聚中心将美食城、海族观赏馆、美妆店等元素加入,丰富了超市业态,带来沉浸式消费体验。饿了么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武汉的居家外卖消费增长显著,大闸蟹、月饼、鲜花等时令商品以及网红店半成品、生鲜蔬菜等订单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仅鲜花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两倍,大闸蟹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据武汉市电商协会统计,1-7日,全市网络销售额预计达到42.95亿元,同比增长13%。

( 记者 柯文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