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随州一季度食用菌出口逆势增长34%

发布日期:2020-05-08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湖北日报讯(记者赵良英、通讯员张琴、阮青青)4月30日从随州市商务部门获悉,一季度,该市实现外贸出口1.58亿美元,同比下降3.2%,在全省市州中降幅最低,出口总额位居全省第六位。其中,全市食用菌出口8947万美元,同比增长34%,实现逆势上扬。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随州市机电、轻纺、医药化工等类型产品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作为该市出口主力军的农副产品,实现出口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其中食用菌出口8947万美元,同比增长34%,药材出口700万美元,同比增长64.2%。

    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疫情影响下食用菌出口不降反增,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1月份大部分企业已完成了较多订单的出口,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疫情前半场,该市食用菌出口企业积极与国外客户保持沟通联络,确保订单不受太大影响,并将客户催单较紧的订单,通过防疫指挥部协调打通绿色通道,及时运输至港口通关出境;三是在疫情后半场,食用菌出口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同时食用菌作为食品类产品,是国外客户的日常生活必需品,订单数量受影响不是很大。

    为缓解疫情影响,随州市商务部门还及时组织召开全市香菇出口座谈会,牵头协调金融部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向上对接争取优惠利率贷款,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组织外贸企业参加跨境贸易、外贸形势等相关培训,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该市商务部门正积极帮助第127届广交会参展企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首次线上广交会收获更多订单。在稳外贸的同时,商务部门还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实行内销和外销两条腿走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