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10:17 发布机构:随州市商务局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2020年,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明确各科室权限,做到权责一致,各项管理工作严格依法进行,规范工作人员行政行为。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制度和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度,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突出重点抓普法学习教育,重点组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学法活动。

二、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梳理了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为权责清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项业务办理实现“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2020年开展随机抽查5次,随机抽查市场主体5家,通过随机抽查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

三、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动态调整,在市政府网站公布行政权力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我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统计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并及时予以公开,确保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全年我局新办及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94件,拍卖许可1件,成品油零售企业许可9件,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公正文明执法,提高队伍素质。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了《随州市市商务局推进商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动态管理,我局持有执法证件人员共11人,代表市商务局行使法律、法规和规章赋予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要求科室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律培训活动,开展了《民法典》、外贸法规业务等专题培训。做好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工作,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平台参与率100%、无纸化考试率100%,平均分数98.8,优秀率100%。

五、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疫后重振”。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商务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主动对标找差、强化比学赶超,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全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宣传推广成效明显。外贸新业态发展实现突破。我局积极争取省级支持,全省设立首批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在2020年决定将经过省厅认定的首家外综服中心工作范围从市高新区直接覆盖至全市3个县市区。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稳步推进。协调将出口企业贷款抵押比例提高至70%左右,为我市六家香菇出口重点企业下调利率,最高降幅达到22.51%,为企业节约1000多万元的财务成本支出。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取得一定成效。出台“香菇十条”助推特色经济快速发展,加快转型开放步伐,打造现代农港。

六、接受社会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参与“双评双治”作风建设,强化信访制度的落实,及时排查不安定因素,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处理群众投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促进了全市商务工作的良好开展。

2020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商务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2021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切实维护好商务领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业务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高商务领域执法人员的素质。进一步落实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促进商务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努力提升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