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4-02 00:00 发布机构:市商务局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品三城四基地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促消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市商务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8%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增长8%左右。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商务重点工作,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特色产业成为现实增长点。扎实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扩大“随州香菇品牌影响。大力实施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计划,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高市场活跃度。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二)建立健全全面开放新机制。认真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开放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若干意见》《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促进各地各部门共抓大开放。健全督导、激励机制,科学指导各县市区提升开放水平。
  (三)促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外贸综合服务创新发展;加强国家级“首批外贸转型升级出口食用菌专业型基地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出口专用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和维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贸易便利化,努力推动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二、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效益
  (一)加强利用外资产业谋划。聚焦我市产业新城发展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县市区主导产业招商,从引企业向引产业转变,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利用外资在引大、引新、引缺、引链上有所突破。围绕产业招商,加强上下联动,联合开展县市区专题招商,促进外资与地方项目精准对接。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方法,打好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回归招商“组合拳
  (二)积极搭建利用外资平台。积极参加中国一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湖北与美国俄亥俄州友好省州经贸交流、湖北与日本关西地区政经界代表团经贸交流、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第十一届中博会、津洽会、哈洽会、厦洽会等经贸活动。加强与境内外政府、企业、商协会的长效联系,建立客商资源库,挖掘利用外资潜力项目。
  (三)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外资领域扩大开放,鼓励外资投向农产品加工、专用车等制造业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鼓励外资参与我市创新发展。协调各地及相关部门在工业企业技改贴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实现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建立市县二级外资企业联系机制,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开展“访百企、增情谊、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做好协调服务。
  三、夯实消费基础、加快消费转型升级
  (一)促进城市消费。加快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及引进力度,提升城市消费品质和品位。推动建设具有特色的购物、美食、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街区,打造城市消费特色。加强对二手车备案市场的常态化服务和稳控工作,促进汽车流通市场健康发展。
  (二)提升农村消费。开展电商“双品消费进乡村’’活动,优化农村线上线下结合零售网点的供货渠道,促进农村市场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促进农村电子商务规范快速发展。深化农商互联(产销对接)工作,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积极开展特色电商小镇培育创建工作。
  (三)发展新兴消费。积极参加第20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第28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第5届中国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等品牌展会。加快互联网+"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推进电子商务生态链建设,带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培育网络消费新增长点。持续推进绿色商场、绿色饭店、绿色餐饮示范创建工作,促进绿色消费。
  (四)扩大服务消费。大力发展市场化养老服务产业,支持建设包括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在内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加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家政品牌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延伸服务链条。鼓励电商企业创新经营模式、丰富服务产品,积极发展平台经济。
  (五)优化消费环境。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探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推进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提升肉菜、中药材流通追溯覆盖面,完善平台功能,增加追溯节点、追溯品种。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行业监管为补充、商务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行业分类指导,支持成品油等行业健康发展。健全应急保供快速反应机制,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四、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
  (一)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继续推进外贸“三项工程,加强外贸主体培育。持续推进开口企业出口破零攻坚行动和成长扶持工作,不断增强外贸出口新动力。开展外贸干部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对成长型外贸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鼓励开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加强与市金控集团等融资平台的对接合作,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持续优化外贸结构。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传统市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大对东南亚、日韩、中东、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深度拓展重点市场。依托食用菌、专用车、医药化工特色产业,打造外贸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外向度。积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发展,鼓励企业充分利用随州保税仓功能,引导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准入产品和管理体系认证、注册和收购境外商标、建设国际市场营销网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民营外贸企业加快发展。
  (三)加快推进基地建设。继续完善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专用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基地建设,落实支持基地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加大对食用菌、专用车等优势出口产业的培育力度,推动示范区在绿色、环保、公共服务建设和产业链延伸发展,完善检测平台、冷链物流、质量追溯、交易市场等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示范区的软硬件条件,推动产业、基地、企业、项目有机结合,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在基地品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上实现新突破,提升产业整体影响力,扩大外贸出口总量。
  (四)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积极与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合作,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引导百味佳外贸综合服务体提升对农产品出口的综合服务水平,力争在通关、退税、融资、信保、物流等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
  (五)进一步激发进口潜力。鼓励企业扩大对生产所需及原材料、设备、技术的进口。积极引导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鼓励我市采购商广泛参与,为我市民众提供优质的产品。
  (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努力在服务外包、文化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会展服务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鼓励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拓展服务贸易市场。
  (七)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加强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跟踪监测,引导企业增强应对经贸摩擦和风险研判能力,充分利用贸易摩擦及壁垒救济机制与出口管制机制,帮助企业应对外部变化。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强政策支持,坚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信心。
  五、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
  (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随州优势产业特点,精选“一带一路重点走出去项目。积极为我市企业境外投资合作重点项目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农产品企业设立海外销售中心,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电商展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深化电子商务合作。
  (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落实商务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方案》,引导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专用车出口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等产业在境外投资设厂,扩大产能合作。
  (三)优化“走出去服务。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驻我省代表机构、投资促进机构加强交流合作,积极与各类会计、法律、国际商务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对接,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搭建良好合作平台。继续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范管理,强化走出去服务,妥善处置境外突发事件,保障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平稳发展。
  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拓展开放大平台,加强与随州海关的协调配合。加强对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营指导,提高运营绩效。
  七、推进商务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一)加强产业扶贫。实施电商扶贫,推动电子商务与贫困地区产业融合,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为贫困地区引智扶志。引导各类电商企业,开展兴农扶贫项目,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加强贫困地区外贸主体培育,鼓励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对外劳务扶贫力度,做好劳务储备、培训、对接、输送工作,引导劳务人员合法赴国外务工。落实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政策,积极培育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家政示范企业,广泛开展家政技能培训。
  (二)开展对口帮扶。做好关庙铁城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帮助驻点村有序发展香菇种植产业。
  八、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工作绩效
  (一)持之以恒从严治党。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服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认真学习和宣传统战政策,做好统战工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商务事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规范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二)坚定不移改进作风。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细则落实,坚决纠“四风、强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商务系统部门统计工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巩固和拓展机关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起以实干论成缋、以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干部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
  (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深入推进商务法治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提升保密管理水平,加强档案工作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务运转效率。加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认真落实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责任,加强机关安全防范与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稳定大局。扎实做好商务领域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