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湖北商务系统多措并举防汛保供稳价

发布日期:2020-07-17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连日来,受汛情影响,湖北武汉等地商超、农贸市场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出现波动。面对汛情,湖北省商务厅发布保供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蛋奶、蔬菜和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湖北省商务系统研判异常天气对市场供应及价格的影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迅速准确作出预测预警;建立应急物资供应协作机制,当地货源紧缺时,从周边未发生洪水灾害的地区紧急调运部分生活必需品。

湖北省对汛期应急备勤规定了明确的时限,一旦辖区内因汛情出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异常波动,核实确认后2小时内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发生在县域范围内的,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在3小时内完成首批应急物资调运;发生在市域范围内的,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在6小时内完成首批应急物资调运;发生在全省范围内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在12小时内完成首批应急物资调运。

目前白沙洲大市场、中百生鲜物流园均加大了蔬菜调运力度,以保障武汉市民“菜篮子”稳定。仅7日一天,从兰州调运至白沙洲大市场的包菜、莴苣、芹菜、菠菜等蔬菜约400吨,较去年同期翻倍,宜昌、恩施等地的高山蔬菜也正在源源不断运至武汉。目前,武汉市场的市外蔬菜占比升至85%。

湖北各地商务系统也开展了行之有效的防汛保供工作。在湖北孝感,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强化防汛抢险救灾商贸物资储备与生活必需品保供应调度,商贸市场情况整体平稳,商品充足,储备有序。一是成立市局领导牵头的防汛抗灾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专班,实行属地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工作机制。二是制定市商务局防汛抗灾保供应急预案。明确防汛应急及市场保供工作机制、工作重点及体系、市场主体物资储备及保供任务、工作要求等。三是连续印发防汛应急与保障市场供应专门通知,督导县市区、市直”三区”商务部门及重点企业做好有关物资储备与生活必需品保障。四是实行生活必需品监测机制,对全市大中型超市、蔬菜批发市场生活必需品库存、成品油的库存进行数据监测,保证市场供应。

在湖北潜江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做好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确保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防汛保供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摸清储备情况,积极组织货源。潜江市生活必需品储备以商业储备为主,为了确保汛期市场供应充足,积极与全市重点商超企业联系,核实各企业商品储备情况,指导企业保障购货渠道畅通。三是强化市场监测,保障市场供应。在汛期期间,重点加强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和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监测,对市场保供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行宏观调控,做好应急运调准备。

目前潜江市粮、油、面、蔬菜、肉品以及水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现有市场库存量充足,无抢购、断档、脱销现象,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基本稳定。生活必需品均可保障半月以上市场供应。价格方面,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奶制品、食盐、食糖供需平衡,价格基本稳定,预计后期价格波动不大。

韩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