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叫响“店小二”精神

发布日期:2020-05-28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不久前,湖北首次召开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发令枪”。

如何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线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倾听他们的建言。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代表——

培育良好金融市场环境 助力企业生存发展

“作为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培育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必不可少。”王玉玲建议,加大力度改善实体经济融资条件,提升金融服务便捷度和诚信度,以金融支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人行武汉分行主动作为,用好各项中央优惠资金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推进“千名行长进万企”等活动,深化银企对接。截至目前,向湖北共发放各项再贷款资金681亿元,支持防疫名单内企业909家以及5.4万家中小微企业,为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如何进一步培育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王玉玲表示,人行武汉分行将从企业融资环境、法治政务环境、改革创新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四方面着手。

抓住逆周期调节政策窗口期,多渠道扩大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规模,持续改善金融资源配置;

持续深化支付结算、外汇管理等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查处分离”试点,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加快绿色金融、自贸区金融和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打造特色金融产品,助力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市县金融生态环境考核评价,及时发布金融生态指数,联合相关部门强化失信主体约束惩戒。

“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是金融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玉玲说,人行武汉分行将把重心放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生存发展;加强对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的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继续推动改革,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借助部门合力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汉生代表——

深化“放管服”改革,倡导服务企业“店小二”精神

“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周汉生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政府部门坚守契约精神,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既体现政府的服务理念和担当作为,又在法律框架下、市场规则中给予企业更充分的经营自由。

何谓“无事不扰”?周汉生认为,这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市场规律,不干涉企业正常经营,不增加企业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周汉生建议,政府部门要因时因势及时制定权责清单,明确自己的权力和责任,正面清单内的事务充分放手企业,负面清单内的事务坚决予以杜绝。

“明确权责清单,有利于减少部门之间的交叉,也减少企业负担。”周汉生说,当政府与企业之间建立起长期的信任关系,就能真正实现“无事不扰”,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

此外,周汉生还认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须完善法治化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及信用度。

“比如,政府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时,双方是平等的合同主体,政府要信守承诺,不随意改变,要充分履行合同义务。”周汉生认为,应当健全监督机制,促进政府自我约束,坚守法治准绳。

完善法治环境还意味着,政府部门每一项重大决定都必须依法依规作出。

周汉生建议,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在制定事关社会与民生的政策决定或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必须经过法制审核,确保政府行为合法合理。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代表——

破除痛点难点堵点要“有呼必应”,提升企业获得感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最有感受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章锋认为,湖北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发令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抓住了要害,抓住了根本。这是湖北对接中央政策、加快疫后重振的迫切需要,也是谋划实施长期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

30条”要落实落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让服务对象满意为第一标准,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着力破除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政府部门应当“有呼必应”,热情、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体现担当作为。推动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进一步畅通问题反馈与答复渠道,让企业知道有困难时该找谁,并确保能找得到人。

“对企业获得感,要有公平公开的评估体系。”章锋还建议,让企业来评价政府服务。设计合理的评价标准和规则,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机制,定期给政府服务态度、效果等事项进行评估,并将结果予以公示,营造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为企业服务的氛围。

章锋说,“服务”不是自说自话,企业获得感真正提升了,才会为营商环境投出满意票。(周志兵 曾雅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