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市商务局:打好市场保供组合拳 坚守防疫“第二战场”

发布日期:2022-05-11 信息来源:随州市商务局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商务局快速响应,主动承担起全市市场保供工作任务,紧扣生活必需品保障、市场运行监测、生活物资调配、畅通市场供应渠道、加强代购服务力量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裕平稳,有力维护了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的稳定。

  全面动员,用责任汇聚力量。3月31日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义接到全市疫情防控的动员令后,4月1日凌晨2:30连夜通知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主城区7家保供企业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按照工作预案,对加强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加大重点生活物资采购储备、畅通物资保供渠道等具体任务进行了分工,第一时间建起保供指挥所,畅通了指挥网络,统筹部署了全市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工作。他在会上反复强调“时间就是生命,你们七家保供企业就是这场战“疫”的主力军,要扎实做好市场供应的托底保障。”那一晚,市商务局会议室的灯亮了一夜。而那之后的每一天,在商超、在白沙洲市场、在高速路口、在深夜的办公室里,总能看到晓义局长忙碌的身影,那股子拼劲儿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冲锋在前,用信念铸就堡垒。战“疫”需要“弹药”,而大型商超作为“社会能量站”式的存在,保供之举就是输送“弹药”。我局紧密协同随州白沙洲农产品物流园、大润发、万达永辉、吾悦永辉、中百仓储、顺泰仓储、银泰购物中心这七家保供主体,全力抓住“米袋子”、握紧“菜篮子”“果盘子”,疫情期间始终保持全市米面油动态储备30天以上,猪肉、鸡蛋、奶制品12天以上,蔬菜库存4天以上,真正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而在这背后,是商务人默默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

  疫情以来,三级调研员王保国一直在外奔波协调,充当了“救火队长”的角色,哪里有难点有堵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随着疫情管控升级,高速路口的外来蔬菜运输车辆通行受阻,半夜11点接到求助电话,他披上外套独自开车赶赴现场,想办法、找“门路”,直到畅通运输通道。用他的话说,“车辆的事不解决,我怎么睡得着瞌睡啊”。除此之外,他还每天坚持到白沙洲、万和食品等几家保供企业,查看蔬菜、猪肉的储备调运情况,对每天的销售、库存、调运数据烂熟于心,随时做好物资调度。

  内贸科副科长龚晓娟主要负责全市生活必需品统计监测工作,每天的情况汇总和数据分析她都显得格外“小心翼翼”,她深知这些数据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全市保供工作的决策。她所统计的表格看似普通,但每一张表都是当天的“成绩单”,直接反映了全市市场保供的“战果”,每一个数据都不容马虎大意。最让人感动的是,当她得知自己的小女儿所在幼儿园被通知需要全员隔离的时候,她首先想到的是如果被隔离了,得抓紧把工作资料打包带回家,还可以居家办公。隔离期间,仍主动提出继续配合做好监测工作,“无论我在哪里工作,这些数据都不能出问题”。

  党群连心,用真情凝结关爱。疫情发生之初,全市商务部门快速在全市搭建了一个末端入户的配送平台,以社区代购、电商配送、志愿者团购三种方式打通配送末端“最后100米”,实行与居民无缝对接。为更好的服务管控区群众生活保障,我局还主动对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了《下沉社区干部配合做好物资保供的工作提示》,动员下沉社区干部为居民开展帮收、帮采、帮送服务。局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上阵,10名干部下沉保供单位点对点服务,真情尽心服务在每名干部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杨利华在服务企业中真正做到“巾帼不让须眉”,在下沉中百仓储超市期间,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得知中百仓储部分员工出行小区受阻时,想办法与社区多次沟通协调,最终解决了员工正常出行的问题。值守中,她发现个别居民未按要求居家隔离,随意进入超市抢购商品,她及时制止,耐心宣传引导,并对超市疫情防控漏洞提出整改要求,用强烈的责任心为市场供应保驾护航。

  邱永锐作为本次市场保供的对外协调员,疫情期间每天往返于单位和保供企业,严格按要求发放人员车辆通行证2500余份,保障了全市保供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他还奔波于各高速、道路卡口协调运输车辆受阻问题,累计放行保供车辆50余次。在自己居住的小区被管控期间,考虑单位人手不够,主动联系社区在单位隔离办公,吃住在单位,并积极替其他同志值夜班,发挥点滴“热能”,用他的原话来说“这又算个啥呢”,字字温暖人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最是风雨见初心。抗击疫情中每一个商务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付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虽然没有与病毒“正面交锋”,但却在市场保供这场战役中牢牢把握住了主动权。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了疫情防控中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