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2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商务局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关于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在随州市商务网站公告相关信息;二是开通了 “云上随州”; 三是随州论坛进行了市商务局实名注册;四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五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政务中心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市商务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信息共195条,主要领导在线访谈1次,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办件1次。根据便民、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对公众关注的,有关的商务信息、项目动态,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上网,方便公众查询。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充分发挥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我局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网站上公开,方便市民查询;二是发挥本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作用。根据有关规定,在市政务中心窗口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我局各类文件等信息,方便民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三是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
  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作,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领悟文件实质。
  2、进一步办好局网站,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我局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我局网站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用好云上随州、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渠道。
  3、落实责任,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督促各科室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