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加油站“十四五”发展布点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2-04-1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规划总则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满足不断变化的城乡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需要,加强随州市加油站行业发展的宏观调控与管理,逐步建立起满足市场需求,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的成品油销售服务网络体系,对接市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合理优化加油站点布局。依据湖北省商务厅《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提醒函》的文件精神,在对随州市加油站点的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对未来加油站的需求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与《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充分对接,特编制《随州市加油站“十四五”发展布点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3.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4. 《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51328-2018;

5. 《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4修订);

6. 《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提醒函》;

7. 《关于做好随州市加油站“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8. 《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中间方案);

9. 《广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间方案);

10. 《随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中间方案);

11. 《随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12. 《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

13. 《广水市城乡总体规划》(2017—2035年);  

14. 《随县城乡总体规划》(2010-2030年);

15. 《随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4-2030年);

16. 《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17. 2022年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18. 《随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

19. 随州市商务局提供的加油站建设其他相关材料。

三、规划指导思想与原则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将随州市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努力实现“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目标定位。规划依据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需求,结合能源、车辆发展趋势,严格控制加油站点总量,优化布局结构,以加强对成品油行业的宏观调控和实施管理,引导市场主体投资和经营行为,建立与随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成品油流通市场服务网络体系,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成品油分销网络协调发展。

2、规划原则

1)科学预测、满足需求,盘活存量、预测增量,控制总量、合理布局的原则。

科学预测、满足需求——依据对规划期末随州市成品油销量的预测,对加油站点总量进行预测,以满足“十四五”期间社会发展对成品油流通市场需求。

盘活存量、预测增量——认真梳理“十三五”已批计划但未实施的站点,舍去不可能落地的站点,保留未来五年可能建设的站点指标,同时对未来五年随州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公路建设规划等进行分析论证,科学合理预测增量,力求加油站数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

控制总量、合理布局——集约节约用地,在加油站布点总量控制的基础上,依据加油站点服务半径进行系统布局。

2)与各相关规划密切衔接、协调统一的原则。

规划布点应与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相关规划相衔接,以实现与相关规划的协调统一。

3)注重环保,坚持社会、经济、环境三大效益相结合的原则。

加油站建设和经营应注重安全环保,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4)坚持规划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对行业的宏观管理与科学指导,提高加油站的综合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推动成品油零售行业的持续发展。

四、规划的范围和期限

1、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分为市域、中心城区(集中建设区)两个层次,其中市域指随州市行政区面积9636km2,中心城区为随州市集中建设区、广水集中建设区、随县集中建设区。

2、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为5年,即2021—2025年。

第四章加油站规划布局

一、规划总体目标

通过规划编制和实施确保随州“十四五”期间加油站建设能够合理布局、规范经营、发展有序,不断推进成品油市场流通现代化,满足随州市域城镇化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

二、加油站布局原则

1、以现有加油站为基础,新建与调整相结合,按加油站布点合理的服务半径制定发展规划。

2、满足需求,立足现有。深入挖掘现有加油站潜力,满足市场需求。

3、有序发展、控制总量。适当控制建设总量,防止恶性竞争、重复建设,实现加油站行业科学有序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和资源有序利用的原则。

4、科学规划,调整布局。通过资源整合,以迁建、改造为主合理调整加油站布局,提高现有加油站的档次。

5、提升服务质量。集中建设区、高等级公路沿线等加油站建设水平、设施配套、功能服务应与周边环境相匹配。

三、加油站设置基本标准和平面布局要求

1、加油站间距要求

依据《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6年23号令)、《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 51328-2018)、《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SB/T10390)等相关国家标准,布点间距原则如下:

1)城区加油站服务半径宜为1-2公里,即城区加油站间距宜不小于2公里;

2)国道、省道及县乡道路沿线每百公里原则上不超过6对(12座),即国道、省道及县乡道路加油站网点设置间距同侧不少于6公里、对侧不少于3公里;

3)高速公路沿线配合服务区建设,不在本次规划考虑范围内。

2、选址要求

1)站址应选择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城区站址应位于主干道两侧或车辆汇集较多的地方,郊区站址应靠近主要公路或城镇交通出入口附近。

2)站址要有良好的视觉条件,有利于交通安全,司机可在100米之外看见。站址布置在主要车辆流向的右侧,当双向车流量非常大量,可考虑对称布置,方便加油,有利交通。

3)站址应避开人流密集和重要建筑物,如商业街、文化中心、金融住宅中心、文物古迹、学校、医院、影剧院、托儿所等;避开构成城市主要景观的道路风景区;避开需要保证安全生产的部门,如水厂、电厂;避开具有易燃爆炸、危险的基础设施场地,如煤气站、变电所。

4)站址要符合建筑物防火规范和加油站的规范要求,对加油站与周围建筑物、构筑物、交通线的安全距离符合规范要求。

5)站址选择要特别注意地下情况,避开地下构筑物,如人防出入口,各种地下管线等。避免在塌陷地区及泄洪道旁建设。

6)注意环境保护。站址距离水库、饮用水井、河流应保持相应的距离。

3、安全间距要求

加油站的站址选择,应符合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和防火安全的要求,站内设施与周边建筑物以及设施间相互间距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范控制并执行。

1)与人流聚散点和重要设施安全距离要求——加油站出入口与学校、医院和居住小区等设施的主要出入口距离不宜小于50m,避免加油车辆给行人带来不便;与桥梁引道口、隧道口、铁路平交道口、军事设施、堤防等重要设施的距离应大于100m。在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内不得建设加油站,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即轨道交通地下工程结构边线、高架车站及高架线路工程结构水平投影外侧30m,以及地面车站及地面线路、车辆段、控制中心、变电站用地范围外侧20m范围以内区域。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2014修订版)的要求,加油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油罐、加油机和通气管管口与站外建、构筑物的防火距离,不应小于相关规范规定。

2)环境保护要求:在风景名胜区、疗养区、居民住宅小区密集区等区域内不宜设置加油站。加油站与城市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及饮用水源取水点的水域距离不应小于1000m,陆域距离不应小于500m,避免对水资源产生污染。加油站的选址应考虑其作业及车辆出入对邻近易受噪音影响地方可能造成的噪音影响,尤其应考虑在夜间所造成的影响;加油站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其建设不应影响城市景观。

3)与道路交叉口的距离要求:城市道路交叉口是交通流的交汇点,不论是平面交叉口还是立体交叉口,都是交通流矛盾的集中点,如果加油站设于交叉口附近,加油车辆进出加油站,不但阻滞交通,降低交叉口的通行能力,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加油站应尽量避开交叉口,安排在路段中间;如确有必要,应对加油站的出入口进行合理布局,不应影响道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服务于高速公路的加油站距交叉口车流交汇点的距离应大于2km。

4)出入口的行车视距要求:加油站的出口和入口分别是加油车辆与相邻道路行驶车辆的分流点和汇合点,加油车辆进出加油站对道路行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选址定点时必须保证加油站出入口的行车视距:出入口的行车视距一般不少于100m,特殊情况不得小于50m。加油站宜设在距道路弯道、竖曲线范围的100m之外。

2、加油站等级及用地规模

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的规定,加油站分一级站、二级站、三级站,集中建设区宜设置三级加油站。考虑集约节约用地,实行多元化经营模式,加油站可与加气站、充电桩合并建设。

3、加油站平面布置要求

1)平面尺寸:加油站相邻道路的正面长度不小于25m,在有货柜车加油情况下不小于40m,深度不小于15m,内部车行道宽度不宜小于6.5m,并确保加油站外侧通道与相邻道路车行道之间有不小于3m宽的人行道。

2)出入口:加油站一般设置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并要求加油车辆右进右出,在符合消防安全和不影响临近道路交通的情况下,可设一个出入口,也可多增设一个入口或一个出口。出入口通道宽度一般不少于8.5m,纵坡不大于6%,保证出入口车道行车的最小转弯半径,使加油车辆出入顺畅。在等级较高的道路旁(如高速公路和封闭式快速路)设置加油站时,其出入口应留有足够长度的加减速缓冲车道。

3)候车空间:加油站内部应留有足够的车辆加油等候空间,一般不少于4辆车位长度的候车空间,并有利于车辆流动,避免等候加油的车辆在相临道路排队而影响交通。

4)防污设施:加油站应严格按照要求配置油气回收系统,加油站排放的污水应经过石油截流设施(废水、油脂和残渣的截流)后才能排入城市下水道系统,否则应设置单独的处理池和渗水系统。

5)配套建设:为增强加油站美观效果,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加油站临路一侧宜设置非油性植物的绿化隔离带或花坛。规定临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的加油站临路侧设置不小于3米绿化带,临城市次干路设置不小于2米绿化带。同时,新建加油站应配建公共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加油站建设在符合规范要求前提下,尽量做到造型美观,美化站内环境。高标准建设加油站设施,新建加油站应与洗车、购物、休闲等综合服务设施统筹考虑,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提升加油站的服务水平和窗口形象。

四、布局方案

2025年随州市域加油站规划总数为237座,本次规划新增加油站50座,依据对全市加油站需求预测及相关因素分析,确定加油站规划布局:

1、随州集中建设区:现状36座,保留“十三五”计划未建4座,规划新增加油站5座,“十四五”期末集中建设区加油站总量控制为45座。

2、广水集中建设区:规划新建加油站2座,“十四五”期末集中建设区加油站总量控制为22座。规划新增2座加油站分别位于广办工业园S346连接线和广水办事处九皇社区桐柏大道北侧。

3、随县集中建设区:规划新建1座,“十四五”期末集中建设区加油站总量控制为7座。

4、公路(乡镇)加油站布局:根据对市域公路及乡镇加油站需求及相关因素分析,确定加油站规划布局:

1)规划保留“十三五”计划公路加油站17座。

2)规划国省道、县乡道公路(乡镇)加油站新增42座,“十四五”期末加油站总量控制为163座。

五、分年度实施计划和布点规划实施方案

随州市域加油站建设年度规划的基本原则:先急后缓,城乡统筹。加强加油站布局与新建城乡道路的衔接,充分考虑镇、中心村以及景区等地区的布局需求。

一是规划前期(2023年前)以在建主要道路新建、配套新建站为主;

二是规划中后期(2023年及以后)以配建、局部补建为主。

   

     附表

            随州市2021-2025年规划新建加油站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

站名

地址

区域

规划建设年度

G1

高铁加油站

绕城南路高铁段

随州集中建设区

2022

G2

编钟大道2号加油站

编钟大道红石桥水库生态公园南侧

随州集中建设区

2024

G3

季梁大道2号加油站

季梁大道周家寨段

随州集中建设区

2022

G4

涢水加油站(迁建站)

青年西路与博物馆西路交叉口西南角

随州集中建设区

2023

G5

鹿鹤大道加油站

鹿鹤大道和车城路交叉口附近

随州集中建设区

2022

G6

凉亭加油站

G240凉亭村

曾都区乡镇

2023

G7

桂花村加油站

编钟大道延伸至何店

曾都区乡镇

2024

G8

万店石桥加油站

曾都小随路石桥工业园

曾都区乡镇

2023

G9

万淅加油站

万店至淅河路段

曾都区乡镇

2021

G10

贯庄加油站

曾都区何店镇贯庄

曾都区乡镇

2025

G11

何柳加油站

何店至柳林路段

曾都区乡镇

2023

G12

洛府加油站

洛阳至府河路段(S327)

曾都区乡镇

2025

G13

现光加油站

洛阳至府河现光山路段

曾都区乡镇

2022

G14

兴隆加油站

万店至高城路段

曾都区乡镇

2023

G15

新中加油站

万店新中

曾都区乡镇

2024

G16

板凳岗加油站

编钟大道延长线(板凳岗)

曾都区乡镇

2023

G17

何店谢店加油站

何店镇谢店村

曾都区乡镇

2022

G18

和平加油站

南郊办事处和平村

曾都区乡镇

2022

G19

响水桥加油站

南郊办事处响水桥村

曾都区乡镇

2022

G20

随州市茶庵加油站

茶庵村

曾都区乡镇

2022

G21

油榨桥加油站

广水市城郊办事处油榨桥村

广水乡镇

2023

G22

万和石材加油站2

万和石材通道

随县乡镇

2023

G23

富康加油站

广水市城郊办事处富康村五组前进南路中段

广水乡镇

2022

G24

九皇加油站

广水市广水办事处九皇社区桐柏大道北侧

广水集中建设区

2022

G25

应李加油站

广水市李店镇张阳村

广水乡镇

2022

G26

红旗加油站

广水市太平镇明寨村(高速出口)

广水乡镇

2023

G27

新汉玉加油站

广水市新107国道杨寨镇

广水乡镇

2025

G28

新城南加油站

广水城郊办事处七里塘村

广水乡镇

2024

G29

平洑路加油站

广水市城郊办事处富康村平洑路西

广水集中建设区

2023

G30

北岗加油站

随县厉山镇北岗居委会

随县县城

2021

G31

吴山新集加油站(点升站)

吴山镇新集村

随县乡镇

2022

G32

双丰岗加油站

唐镇双丰岗村

随县乡镇 

2021

G33

魏家岗加油站

万福店农场魏家岗村

随县乡镇 

2023

G34

洪山黄龙寺加油站

洪山镇黄龙寺村

随县乡镇

2021

G35

随县高铁站加油站

安居镇车岗村

随县乡镇 

2023

G36

洪山东高速出口加油站

麻竹高速洪山东出口处

随县乡镇 

2021

G37

许家冲加油站

洪山镇许家冲村

随县乡镇 

2022

G38

洪山镇供销社加油站(迁建站)

洪山镇寺山村

随县乡镇 

2022

G39

石家咀加油站

小林镇石家咀村

随县乡镇 

2021

G40

二道河加油站

草店镇二道河村

随县乡镇 

2022

G41

田王寨景区加油站

太白顶风景名胜区解河村

随县乡镇 

2022

G42

雷家祠加油站

高城镇雷家祠村

随县乡镇 

2022

G43

星岗村加油站

尚市镇星岗村

随县乡镇 

2022

G44

太山庙加油站

尚市镇太山庙村

随县乡镇 

2021

G45

新街工业园加油站

新街镇姚庙村

随县乡镇 

2025

G46

水寨加油站

新街镇水寨村

随县乡镇 

2022

G47

万和龙灯加油站

万和镇龙灯村

随县乡镇

2022

G48

武胜关青山加油站

广水市107国道西边青山村

广水乡镇

2022

G49

红旅加油站

广水市武胜关红色旅游线

广水乡镇

2023

G50

广水南湖加油站

广水市广办工业园s 346连接线

广水乡镇

20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