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23 11:40 发布机构:随州市商务局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2022年6月,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随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随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商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对随州市“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做出系统安排。

二、《规划》编制的依据

本规划以国家《“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和《湖北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我市商务发展的总体构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是新发展格局下指导我市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随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商务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共编制了六章内容

(一)第一章为“十四五”时期全市商务经济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全市商务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今后五年全市商务经济发展努力实现目标

(二)第二章为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围绕消费最终需求,构建新消费格局突破性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现代商贸流通网络建设三个方面统筹推进多层级消费中心梯次发展,建立完善城市和县域商业体系,培育壮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

(三)第三章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主要包括壮大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加快外经“走出去”、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四个方面内容。

(四)第四章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主要包括特色出口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链、打造对外贸易新优势三个方面内容。

(五)第五章为全面深化商务改革具体包括全面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内容。

(六)第六章为“十四五”随州商务发展目标的保障措施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随州市商务发展必须重点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安全意识、推进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商务经济发展政策扶持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