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人间烟火气 已是年味浓

发布日期:2023-01-16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1月8日,随州市万达广场永辉超市里,市民正在选购年货。 (通讯员 周龙 摄)



1月10日,随县澴潭镇九里岗村,随县壬寅年炎帝文化庙会暨迎新春年货节喜庆开幕。 (通讯员 刘金波 摄)



1月11日,改造升级后的随州市曾都区解放路步行街焕然一新,人潮如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钰杨 摄)



1月8日,随州市2023年新春年货节上,带货主播现场推介农产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钰杨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刘钰杨 通讯员 龚晓娟 孙文通

 1月11日,随州鹿鹤市场炸货摊前人头攒动,刚出锅的炸小鱼、炸圆子等年味小吃香气四溢;春联、福字、小兔花灯等节庆挂饰摆放在摊位显眼处,红红火火。

 紧盯年货经济,随州全力以赴促消费,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各路商家摩拳擦掌,形式丰富的促销活动好戏连台。

 消费回暖,点燃城乡烟火气。改造一新的鹿鹤市场、五眼桥农贸市场、东兴市场热闹非凡;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大润发等大型商圈客流增长迅速。

 1月8日,万达广场举办2023新春年货节,市民们热情满满打年货。总经理刘涛介绍,除了以节促销,万达广场在春节期间还推出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各类商品购物打折、购物赠礼、免费配送、优惠券等多项优惠措施来吸引客流。

“春节脚步近,乡村炊烟起。文旅四类菜,供你选与品。”1月9日,随州市举办新春文旅产品供给清单发布仪式,文旅局局长解伟变身“推销员”,向全国网民推介随州市66道文旅“大餐”,诚邀游客到随州感受不一样的“新春烟火”。

“亲戚今年不回随州过年,这几种年货网上也能买,非常方便。”1月10日,市民陈先生专程从市区开车来随县“打年货”,看到新春庙会上有主播直播带货,连忙给身在外地的亲人下单了腊肉、香肠、泡泡青等当地特产。

“为了烟火气的回归,我们拼尽全力。”随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晓义介绍,1月10日至15日,随州市每天举办一场线上年货节,通过随州十大网红带货直播、线上线下专区展销的方式,全方位推介随州特色农产品。

 新春年货节启幕——

 短短数小时,采购总额超200万元

 油亮饱满的香肠腊肉、包装精美的香菇香稻、新鲜翠绿的泡泡青……1月8日,随州市万达广场年货展台前,各式各样的本地年货琳琅满目,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挑选。

 当日上午,随州市2023年新春年货节暨“寻味随州”年夜饭推介活动启动,发布随州新春年货节系列促销优惠政策,随州有礼、神农随礼等多家区域品牌产融合作举行签约仪式。短短几小时,现场预订采购总额超过200万元。

“库存不多,外地老乡们想要品尝就赶快下单啦!”活动现场,农产品企业“大随味道”的两名主播激情飞扬,向网友推荐随州腊货、小吃和特色蔬菜。企业负责人张傲君介绍,腊货已经卖了两三万斤,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发货。

“一上午签了五六万元团购订单,比前几年同期增长不少。”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虎福瑞麻花传承人杨欢表示,今年企业升级产品包装、加制口味,消费者普遍反响不错。

 随州市烹饪协会会长冷小兵介绍,今年春节,全市4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为市民准备了采用绿色有机食材精心制作的风味团年宴,提前预订还会赠送随州三鲜、应山滑肉、马坪拐子饭等随州特色菜。

“我们前期通过省市两级配套百万资金发放了年货消费券,为春节消费市场预热。”随州市商务局总经济师阮青青表示,将通过“以节促销”等多种方式构建多业态节日消费市场,营造品种齐全、质优价廉、安全舒适、热闹红火的节日购物氛围。

 文化庙会卖年货——

 特产扮出“文艺范”,年货打出“仪式感”

“这几年,村子里就数今天最热闹。”1月10日,随县澴潭镇九里岗村的乡亲们呼朋唤友,相约来到村文体广场,随县壬寅年炎帝文化庙会暨迎新春年货节在这里喜庆开幕。

 文艺大舞台遇上年货大市场,村民们凑热闹、打年货,一样也不耽误。

 歌曲、杂技、诗朗诵……台上12个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台下特产年货悉数亮相。除了展销香米、腊肉、食用油等常见年货,随县特产的李庭广麻酥饼、历山腐乳、万福店松花皮蛋、三合店黄酒摆满展台。

 村民何齐秀采购了满满三大包年货,还不忘忙里偷闲观看舞台上的歌舞节目:“往年购年货要跑上好几趟,今年逛一次庙会就全办齐了,还在家门口看到了这么好的演出。”

“这种盐焗鸡偏向南方口味,腊香肠则是按照咱们地道随州口味制作的……”清泉空谷家庭农场展台上摆出50多种年货产品,主播涂娇在直播间里现做现尝安居豆皮,网友频频下单。为了抓住这次活动机遇,她的团队拿出近几年力度最大的优惠,不仅发放折扣券,部分商品还能买一送一,活动当日销售额近10万元。

“村里网店开办一年了,一直不温不火,年货庙会就像爆了一个春雷,把大家买买买的劲头都唤醒了。”九里岗村党支部书记张涛说,赶上庙会卖年货,不仅让特产扮出“文艺范”,还让年货打出“仪式感”。下一步,村里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推销特色农产品,打造更多赏乡村美景、享民俗风情的节庆盛会。

 步行街“上新”——

 商家花样多,“添彩”消费季

 1月11日,华灯初上,随州市解放路步行街上人潮如织,道路两侧的灯柱上,一串串大红喜庆的中国结彩灯分外惹眼。一只小兔子造型的创意雕塑在路旁向游人“挥手”,不少小朋友围上前去拍照打卡。

“过年来逛解放路是随州人的集体回忆。”小吃摊主陈师傅在这条街上制作特色米粑已有16年,见证了这条街道的岁月变迁。春节期间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清晨出摊,一天能卖出150多个。他说,去年解放路升级改造后,道路更整洁,停车更方便,灯柱还能给手机无线充电,今年春节来逛街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解放路环境整治综合提升项目是2022年随州市政府重点工程之一,东起舜井大道,西至沿河大道,全长1300米,建设投资1800万元,重新规划了时令鲜花绿植,时尚公交站台、街头园艺小品、休憩亭台座椅布局。现在,解放路步行街已是集“购物、娱乐、休憩、文旅”为一体的花园式示范街道。

 把握“上新”机遇,解放路步行街上的各大商家也变着花样为新春消费季“添彩”。“1月以来,我们推出了上千款新年礼盒,商场新品备货较往年提升了69%。一楼珠宝城开业后,带兔子和新年元素的金银饰品最受顾客欢迎。”银泰百货随州新世纪购物中心负责人介绍,线下活动方面,该商场还将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不仅给商场大门、中庭“变身”新年红,还将在初二、初八举行迎财神、舞龙灯等传统民俗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