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随州市2022年出口贸易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07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巩固拓展外贸出口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9月6日,随州市2022年出口贸易培训班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章海源,湖北经济建设研究院副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锋分别作辅导报告。
  章海源围绕“新格局下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与RCEP机遇”主题,深刻分析了外贸所处新常态,结合当前国际经贸格局和我国外贸形势,指出了外贸出口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重点对RCEP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对企业如何抢抓RCEP机遇、积极拓展区域市场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汪锋围绕“壮大特色产业开放引领发展奋力为我省先行区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主题,结合随州企业实际,深入剖析了我市外贸出口存在的难题,介绍了外贸出口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并从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产业链群式发展、提升品牌影响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培训班上,市商务局、随州海关、市税务局、市委外办、人行随州中心支行、随州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随州市对外贸易现状分析及政策应用”“通关便利化政策及海关AEO高级认证申报解析”“出口退(免)税基本政策及风险防控”“APEC商务旅行卡政策”“金融支持外贸企业政策”“RCEP原产地证办理流程及后疫情时代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宣讲。
  “此次培训班为外贸企业送来了政策‘及时雨’,也为我们发展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裕国菇业副总经理雷远征说,“将用好用活各类政策,抢抓外贸新机遇,强化新产品研发,加快融入‘双循环’,不断提升随州香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泰晶科技总经理助理黄大勇表示:“泰晶围绕打造值得信赖的国际一流通讯频率器件供应商目标,牢固树立品质意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树立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品牌。”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外贸工作水平,立足我市产业基础与优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做大做强对外贸易规模,巩固拓展外贸出口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外贸出口环境,加快推进外贸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各外贸企业要积极提质增效,全力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创新贸易方式,不断加快国际市场开拓步伐;强化政策学习、研究、运用,让政策“含金量”变成发展“新动能”。
  市领导吴晓军、舒敏、陈兴旺、刘宏业、罗栋梁、徐锋、陈德贵,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军伟参加学习。徐锋主持会议。各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相关同志,80家重点出口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