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湖北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全覆盖工程为全省外贸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湖北之声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近日,湖北省商务厅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第二批省级开发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备案情况,加上此前公布的备案名单,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共有80个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备案,初步实现湖北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以下简称“外综服”)全覆盖目标。

2019年12月成立的汉口北外贸综合服务中心

位于湖北赤壁高新区的湖北卫汉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施工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他们研发生产的FORD-ONE超强韧保护涂层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可以使涂抹的物体坚硬无比。受疫情影响,公司去年8月份才开始正式运营,9月份就启动办理外贸备案手续。

卫汉公司装备销售部经理邹斌斌说:“我们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而且技术上面我们并不比国外的竞争对手弱。考虑到把市场往国外去开拓,我们找卓贸通帮我们把整个外贸的资质办好了。”

邹斌斌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展会,开拓海外市场。作为外贸新手,面对外贸备案、报关、报检、退税、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复杂难题,多亏有当地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帮忙。

“国际的知识产权这块,之前没有做过,我们咨询卓贸通,然后他们会给我们一些比较专业的建议。”邹斌斌说。

卓贸通承办的省内24家外贸综合服务中心

邹斌斌口中的“卓茂通”就是湖北省首批外综服试点企业,卓贸通及旗下分公司承办了湖北省内7家国家级开发区和17家省级开发区的外综服中心,其中包括2019年12月建立的全省第一家外综服中心——汉口北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近年来,卓贸通深入省内各园区企业,开展了大量的走访上门服务,2020年全年为近1000家省内出口企业提供超万次免费咨询。

卓茂通外综服鄂东片区负责人钱忠璇说:“像学走路,如果他没有拐杖的话,那么他就没有那股支撑的力量。我们开办服务中心也是帮企业答疑解惑,告诉他们怎么进行外贸业务,让他们自己有信心做好外贸。”

截至春节前,卓茂通外综服鄂东片区8家外综服中心共服务企业330家,产品门类包括农产品、纺织品、电子产品、生物制品等。钱忠璇介绍,外综服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做好产品及市场分析:“我们一般会收集到他们的一份产品信息表,上传到海内外网站上。跨境电商平台它会分为哪个产品是适合哪个区域,哪个区域就用什么平台,我们借助这个方式来知道可能哪个市场对这个产品需求比较大。然后根据以前的参展经验,以及国外客户询问的一些问题,我们就可以针对他进行一个分类。”

钱忠璇告诉记者,湖北省内很多企业仍然习惯于从沿海地区出口,要改变这一现状,外综服试点企业还需要多下功夫、多作沟通。眼下,在推进全省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全覆盖工程的道路上,每家外综服试点企业都在提档升级,努力为湖北外贸注入新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