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湖北外贸突围记 | “在线经济”的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1-01-08 信息来源:湖北之声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刚刚过去的2020年,湖北外贸业逆势上扬,“在线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其中,1月-10月,平板电脑出口39.6亿元,同比增长14%;液晶显示器出口29.3亿元,同比增长60.1%。因为疫情,“在线经济”带来了新机遇。

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走进位于黄石开发区的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块显示屏从流水线上组装、检验、包装,销往全球。“这是我们整机车间的 L3线,该款赛普特机型出口北美地区,我们日产能最高可以达到8900台。”生产部经理夏述寒向记者介绍。

2020年1月,疫情突袭之下,客户流失、供应链不足……这让投产仅一年多的天玑智谷陷入生存危机。谁知,因疫情衍生出的居家办公、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等无接触式服务,让显示器市场需求大增。

天玑智谷财务总监袁小亮介绍,公司2020年出货量超120万台,比2019年翻了一番。目前,企业订单已排至2021年3月,其中一半来自海外。“2020年3月份开始迎来转机,我们一把抓住之后就克服一切的困难,想办法赶紧开始冲产量。我们也没想到疫情会产生这样一个反转效果。”袁小亮坦言。

袁小亮接受湖北之声记者采访

一方面是“偶然”契合了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这也是愿意花大力气进行研发投入的“必然”结果。2019年,天玑智谷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000多万元,占全年销售收入3%左右。目前,公司在研新品超过20种,出口产品从最初的4款增加到14款。袁小亮说,只有技术上先人一步,才能在市场中占得先机。“电子产品生命周期比较短,短的可能半年,长的也无非就是1到2年。我们提前做了一些布局和准备,产品是我们先开发出来的,那么我们就有优势。”

华工科技生产车间

因“在线经济”而催生的宽带需求也让位于武汉的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发展机遇。从2014年开始,公司出口业务持续增长,客户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张玺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底,华工科技海外销售同比增长25%。她说,特殊之年,这一增长数据来之不易,与公司长久以来的海外布局密不可分。

“疫情期间,我们境内的销售人员没办法出境,不能和客户当面沟通。这个时候,海外销售人员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去跑客户,做好我们的售后服务工作,提升我们客户的用户体验。”张玺介绍。

张玺接受湖北之声记者采访

抓订单、稳客户、拓市场,企业在自救;扩大出口信用险、加开中欧班列等,政府在扶持。张玺说,2020年以来,华工科技紧抓各国基建恢复契机,海外市场业务捷报频传:激光GF3015系列产品首次进入希腊市场;落料开卷机系列稳拿韩国市场销售冠军;汽车电子前三季度日本某客户销售同比增长132%;激光全息防伪进军中东市场,获防伪标识新订单,与海外战略合作伙伴确认2000万枚订单,陆续排期生产。

“我们华工科技有非常深厚的人才和创新的积淀。围绕新基建和数字经济领域市场的需求,相信我们能够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持续下去,越走越远。”展望未来,张玺信心满满。

作者:夏晓青 金若晗 李慧 李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