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联航联运畅通湖北外贸大通道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11月17日,由香港贸发局举办的第十届“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在香港开幕。在首次设立的湖北分会场,香港贸发局华中代表梁君豪表示,香港贸发局将继续促进疫后鄂港经贸往来,不仅帮湖北产品“走出去”,也要让更多香港企业“走进来”,携手参与“双循环”。

联航联运

让“湖北造”卖全球

“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发局主办的业内专业会议,旨在分析环球贸易及供应链管理趋势,探讨亚洲各地的潜力及商机。

本届会议以“掌握机遇 迎变起航”为主题。主会场上,来自Seabury Consulting、DHL、菜鸟网络、香港机场管理局的嘉宾围绕“疫情的挑战与机遇”发表主题演讲,讨论新常态下亚洲供应链的整合及发展。

今年,湖北省贸促会联合香港贸发局武汉代表处首次在湖北设立线下分会场,40多家来自航运、空运、物流、建筑、供应链的湖北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参会。

在湖北分会场,香港贸发局工作人员与企业代表交流,推介香港亚洲物流枢纽的优势,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整合区内运输网络,进一步提升香港航空货运、陆上运输及仓储服务的能力。

“因为疫情,今年与企业交流多以线上为主,通过分会场活动可以与湖北企业面对面。”梁君豪说。

湖北省贸促会章笑梅会长表示,湖北与香港交通运输行业互补性强,一个是亚洲物流枢纽,一个是中部最大综合交通枢纽,通过两地联航联运,“全球购”商品能快速辐射全国,畅通国内大循环;依托香港“世界窗口”的优势,高品质“湖北造”也能更便捷地卖全球,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鄂港携手

共享疫后复苏成果

除帮助湖北商品“卖全球”,在香港贸发局的眼中,疫后强劲复苏的湖北也是香港产品的重要出口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遭受疫情重创的湖北出口能力恢复迅速。武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对香港出口达195.8亿元,同比增长6%。

相形之下,香港对湖北的出口恢复较慢。今年前三季度,湖北从香港进口的贸易额为1亿元,同比下降4.3%。

“香港对湖北的出口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梁君豪说,近几个月,他在武汉明显感受到消费活力回归,内需强劲复苏。与此同时,很多港商也关注到湖北的变化,对湖北市场充满希冀。

“下一步,我们将帮助更多香港企业来到湖北,让他们分享‘内循环’发展的成果。”梁君豪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肖丽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