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2020年促进楚茶国际市场开拓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9 信息来源:荆楚网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蕾)9月25日,2020年促进楚茶国际市场开拓会在湖北省商务厅隆重召开。现场专家、企业家齐聚,旨在共同谋划湖北省茶叶行业发展大计,加强湖北与国内外茶界的沟通,帮助湖北茶企及时掌握国际信息,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朋友知湖北茶,爱湖北茶,品湖北茶。

湖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秦军,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国际茶叶委员会副主席于露,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口岸办副主任杨青松,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调研员方艳珍,武汉海关二级调研员王铁军,湖北省供销社企业处副处长邓丽容,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加工室主任、湖北省茶叶学会副会长高士伟,国际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秘书、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浙江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江西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婺源大鄣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鹏,湖北省茶叶进出口商会会长、武汉易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戈达,湖北省茶叶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湖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等领导和嘉宾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蔡军担任。

秦军厅长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湖北省高度重视茶产业特别是茶叶出口行业的发展,致力于促进湖北省茶企与国内外茶叶行业组织和企业建立长期、广泛、深入的互利互惠合作关系。湖北商务厅倡导市场多元化发展,支持茶企利用线上+线下、电商+店铺、基地+平台等多种营销模式开拓市场,鼓励茶叶出口企业在境外建设海外仓、营销中心、举办展览推介和路演,积极推动省茶叶进出口商会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为茶企开展对外贸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于露副会长分享了2020年最新的国际、国内茶业动态,2020年1—7月,我国茶叶出口20.6万吨,同比下降2.0%,金额12.0亿美元,同比增长8.0%。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外部环境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农产品外贸形势仍然严峻,茶叶出口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本次会议的举办对于帮助湖北茶企掌握国际茶叶市场走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疲情影响、开拓国际市场,保住湖北省茶叶在国际市场的出口份额,稳住茶叶出口基本盘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武汉海关王铁军调研员为透彻解析了摩洛哥茶叶农残标准,提出了应对举措;浙江省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和江西省婺源大鄣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洪鹏董事长分别分享了国际市场和欧盟有机茶市场的开拓经验;王戈达、乐子华、童超等三位湖北企业家分享了拓展摩洛哥、俄罗斯等市场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模式。

最后,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口岸办副主任杨青松为本次会议作了小结。杨青松说,本次会议是楚茶闯世界的创新交流、经验分享会,也是一次再组织、再动员的大会,目的是帮助茶企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及时掌握国际茶叶市场走势,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杨青松提到,为应对当前形势下,各级政府、商会、企业应通力合作:企业要危中寻机,提高核心竞争力,严把茶叶质量安全关,创新产品,打造品牌,丰富营销模式;行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湖北茶业与国内外茶界交流合作;政府部门更大力度夯实茶叶贸易高质量发展,厚植楚茶贸易优势,将绿色理念贯穿企业生产、加工全过程,把品牌建设摆到更突出位置,打造湖北茶业区域公用品牌,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

湖北是全国最古老的产茶区之一,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贸易历史悠久。汉口在19世纪就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以“东方茶港”之名享誉世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茶叶贸易辉煌。近年来,依托鄂东大别山优质绿茶产区、鄂西武陵山富硒绿茶和宜红茶产区、鄂西北秦巴山高香绿茶产区、鄂南幕阜山青砖茶瑶红茶产区、鄂中大洪山名优绿茶及出口茶产区等5大优势产区,湖北茶产业快速发展,培育了4个国家级茶树良种资源和2个国家级茶叶特优区,产量也长期稳居全国前列。同时,湖北省拥有超100万亩备案出口茶基地,出口量常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据统计,2019年湖北省茶叶出口额14.8亿元,同比增长53.6%;2020年1—8月,湖北省茶叶出口额10.4亿元,同比增长23.1%。

重振“东方茶港”,做强湖北名茶品牌,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茶叶贸易中心,健全完善湖北茶产业市场功能体系,是湖北省加快疫后重振的现实需要,也是引领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国际消费者接受中国茶叶的新理念、新思维和新产品,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是全体茶人的共同课题。未来,湖北省茶产业将再创佳绩,为中国茶叶出口行业增添光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